我是一只好阿羽

【姬祁】山海经(1.02)

02.

姬别情有很多问号,但他不敢问。

“对……是我。”

他瞧着道士墨玉似的眼睛,试探着点了点头,见对方露出一个极清浅却十分欣慰的笑容,终于在心底暗暗松了口气。

他确定自己既不认识、也从没见过眼前这不知打哪里冒出来的道士,但他更确定只要对方一个不高兴,这世上的其他人也再不会认识和见过他自己了。

所以别说道士叫他大哥,就是叫孙子他也只能答应。

“咱们也算是久别重逢……吧?”姬别情僵硬地抬起手,小心翼翼地拍了拍道士肩膀,“所以……我得去买个橘子。”

道士眉头微蹙,他虽不理解姬别情为何大半夜要去买橘子,但还是收了长剑,正色道:“我与大哥同去。”

姬别情差点跳起来:“不行!”他意识到自己太过激动,立刻轻咳一声,稳住声线,“你站在此地,莫要走动。”他后背沿着墙壁慢慢蹭到玄关处,然后一溜小跑直冲大门外,“我买完橘子,马上回来!”

 

姬别情推开宿舍门时,东边的天空已现出鱼肚般的灰白色彩。

公交地铁在凌晨全都停运,他又不舍得再花钱去打车,只好一步步走回宿舍。

室友们回家的回家,找工作的找工作,只剩下成功保研的李泌。听到推门声,他在上铺茫然地睁开眼睛,接着忽然想起什么般惊坐起身,皱着眉问道:“老姬你干嘛去了?一晚上都不回来,电话还关机,我差点以为你面试进了传销窝点。”

姬别情把没电了的手机朝下铺一扔,然后一头栽倒在床上,“别提了,比那还惨……”

李泌也重新躺下去,接着他的话继续问道:“比传销窝点还惨?你被卖进窑子了?”

姬别情直接抬脚踹向上铺床板,听到“哎呦”一声惨叫,才满意地说下去:“我遇见了一个美人。”

李泌再次坐起来,扶着栏杆探出半边身子,张大了眼睛望着下铺的姬别情,就好像他脸上忽然长出了一朵桃花似的。

“老姬,我一直以为你是咱寝最正常的,一点毛病也没有,现在我却开始有点怀疑。”

姬别情这次连床板都懒得踹了:“你才有毛病……”

李泌摇着头笑道:“我就算再有毛病,也不会说遇见一个美人彻夜不归是件惨事。”

姬别情闭上眼睛,长长叹了口气,“你不懂……你这种人永远不会懂……”

李泌想,我这种人怎么了?你又是哪种人?大家都是单身狗,谁瞧不起谁啊。

但他没有问出来,因为即便问出来也不会得到回答。

姬别情已经睡着了。

 

姬别情奔波忙碌了一整天,实在太累太困,所以这一觉睡得很沉。

虽然沉,却并不踏实。

他好像在梦里到了许多奇奇怪怪的地方,见到许多形形色色的人。梦的最后他站在一条浩渺的大河边,大河的流水穿过野牡丹开遍的荒莽,带着五帝英明神武的传说,也带着圣贤悠然垂钓的隐逸。它的浪涛声应和过修竹与君子,应和过木瓜与琼琚,也许有少年在岸边感慨水流宽广,一苇之杭。而它一无所知,亦一无所恋,只管汤汤地奔流。(注)

 

姬别情醒来时,傍晚的阳光刚好爬到床头,斑斑点点的落在他眼睛里。

他的眼瞳纵使被日光照拂,也仍旧晦暗无神,如同两方惊不起半点波澜的深潭,使他整个人乍看上去像个俊朗的瞎子。

极少有人会注意到他的眼睛与常人不同。

而注意到的那些人——或许连“人”都算不上,大多是他新一段麻烦事的开端。

 

他从出生开始,就能看到一些别人看不到的东西。

有些是徘徊人间的生魂,有些是修道筑基的精怪,还有些是魑魅恶鬼,偶尔运气好了,还能碰见歆享香醴的半仙小神。

很小的时候,他曾以为这是件好事,类似热血漫画里“男主角身怀异能,一路打怪升级,最终拯救世界”的傻逼情节,直到和一些生死擦肩而过,再被亲人朋友纷纷远离,他才明白什么是自己能要得起的生活。

——去他妈的拯救世界,老子只想当个平常人。

现实永远比活在现实里的人清醒,人一旦越过自身无法承受的界限,现实就会毫不留情地一棒子打下去,打得你棱角全无、鲜血淋漓。

这些年来,别人背后怎么评论他都知道——混日子,不思进取,没存在感,他连圆滑都懒得圆滑。

逃避虽然可耻,但很有用,因为仅仅活下去就已经耗尽了全部心力。

 

姬别情端着餐盘,在饭点的食堂里十分痛苦地找座位。

他从一楼走到二楼,所有公共区域的桌椅都已坐满,只有西南角一家小灶的四人餐位只坐了一个人。

那人带着黑框眼镜,面色严肃身型瘦削,一副职场精英打扮,正是王小久。

姬别情忽然想起,李泌曾提到过这几天有个交流活动,会请几个事业有成的毕业生回校传授学习工作经验。

他饶有兴趣地微微一笑,朝那边走了过去。

如果是平时,他就算脸皮再厚,也不会不在小灶点餐直接坐下。

但今天不同,他遇见了熟人,自然可以例外。

“原来是学姐,还真巧啊!”姬别情把餐盘放在王小久对面,隔着桌子伸出手去,浑身上下写满了“我能请你深入♂交流一下吗”的猥琐气息。

王小久盯着他的手迟疑了一下,还是握了上去。

姬别情抓住她微凉带汗的掌心,拇指在她手背上缓慢而有力地摩挲了几下,笑得非常流氓:“学姐给我的便签还算数吗?”

王小久怔住了,下一刻用力甩开他的手:“什么便签?我从来没见过你,怎么会给你便签?”

姬别情俯下身,学着那天面试时王小久的样子,将嘴唇贴在她的耳畔,“如果你想要这份工作,今晚十一点来我家——学姐忘了不成?”

王小久恶狠狠瞪着姬别情,她几乎要气愤地大喊出声,但又想起这里是食堂,实在不是个吵架的好地方,于是只能恨恨地压低声音道:“我没写过那种东西,更不知道那个地址,你再胡说八道,我就不客气了!”

姬别情的脸上一下子现出了哭笑不得的表情,“学姐,买卖不成仁义在,你不能提上裤子就不认人——啊啊啊别动手我错了!!!”

他捂着被王小久打得通红的脸颊,连餐盘都忘了拿,就逃命似的朝食堂外跑去了。

 

迈出食堂的那一瞬,姬别情脸上的委屈惊恐全部消失不见,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别样的凝重和沉思。

他没有提到便签上写了什么,王小久却说出那是个地址。

所以这个女人说了谎,而且绝对和昨天的事脱不了干系。

他既然出现在校园,就说明没有被王小久布下的陷阱困住。无论要查看失败原因还是谋划下一次行动,王小久都该回家才对,参加今天的宣讲活动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。

可她为什么没有回去?

是校园里存在对她更有利的东西,还是说——

她在躲避着什么?

 

姬别情停下脚步。

他心底浮现出一个念头,下一刻就被用力压了下去。

——那家伙无论是谁,要做什么,都和你没关系。

什么都不要想……不要回头,继续往前走……一旦回头,你拼尽全力争取到的正常生活就彻底不存在了。

他重新迈开脚步走向宿舍,脑海里犹如失去信号的雪花屏,滋滋啦啦飞过许多风马牛不相及的词语,似乎什么都有,却又似乎什么都没有抓住。

宿舍大门近在咫尺,只要再前进一步,打乱的生活就可以恢复平静,糟糕的命运就可以——

可以个屁!

姬别情愤愤地跺了下脚。

命运算个什么东西?它让老子这么痛苦,凭什么还要任它摆布?

他回身飞快地朝学校大门跑去,边跑边想——

老子今天偏要逆天而行。

 

姬别情拎着一袋橘子,第二次站在王小久家门口。

心脏在胸膛里毫无章法地乱跳,推门的手止不住地微微颤抖,他却说不清,自己到底在紧张什么、期待什么。

直到他看见客厅里,那个身着道袍的霁色身影。

他让那人站着别动,那人就真的站在昨晚那个地方,老老实实地等他买完橘子回来。

这道士是正直过头还是死心眼儿?

姬别情双手紧握成拳,恨不得一拳打醒他。

——你为什么还不走?

你傻站在那里,又能等到谁?

他这句话本已到了嘴边,却又被硬生生咽了回去——

他已经没有问出来的必要。

因为道士真的等到了要等的人。

他最终还是回来了。

 

“张嘴,啊——”

道士听见熟悉的声音,下意识张开嘴,一瓣又凉又甜的东西被塞进口中。他微带诧异地转过身去,看见姬别情举着剥好的橘子,嬉皮笑脸地盯着自己。

“好吃吗?”

道士仔细嚼了嚼,点点头,微笑着回答:“好吃。”

姬别情瞧着他的神情,轻轻叹了口气,柔声问道:“你就不怕我骗你?”

道士摇了摇头,正色道:“大哥对我从未欺瞒,何来诓骗一说。”

姬别情皱紧眉头:“那是你大哥,不是我。”不知为什么,他觉得心里忽然涌起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烦躁,“我不是你大哥,甚至从来没见过你——神仙道长,您认错人了。”

道士诧异地看了他一眼,又立刻垂下头,顿了顿,然后十分真诚地说道:“抱歉……是我思虑不周。逝者如斯,大哥自然不应记得我。”

——行吧,他收回之前的论断。

姬别情默默在心底翻了个白眼。

这道士不是正直过头也不是死心眼儿——

他就是个傻子。

道士自然不知道姬别情在想什么,他见对方没有答话,只当是在等自己说下去,便解释道:“贫道姓祁名进。”他略微思索,又耐心补充,“并非仙人。”

这下轮到姬别情诧异了,“但你的气息也不像鬼。”

“确是非鬼。”祁进点头,“他们叫我鬼仙。”

“鬼仙?”姬别情眨眨眼睛,“那是啥物种?”

祁进回答:“脱轮回,背六道,虽弃黄泉,不登仙界,是为鬼仙。”

姬别情抓住关键词:“为什么不登仙界?”

这回祁进却只是摇摇头,不肯再说下去了。

姬别情见他不说便不追问,想了想又好奇道:“那你大哥从前怎么称呼你?”他眼珠子转了转,“祁进老弟?”

祁进:“……”

“小祁?”

“……”

“进进?”

“……进哥儿。”

“啥?”

数百年间,有人称他真人,有人唤他紫虚子,还有人叫他鬼仙,人们大多对他又敬又畏,还有一些带着不屑,一些带着惋惜。他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,只是在极偶尔的梦回前尘时感到几分隐隐约约的遗憾,遗憾再没有人用略带调笑又柔和低沉的语调,唤他一声“进哥儿”。

祁进抬起头,视线与姬别情对接,神色依旧沉静冷清,眼底却似有水光闪了一瞬。

 “大哥唤我,进哥儿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注:我家笨蛋《人间世》里的原文

评论(15)

热度(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