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一只好阿羽

【姬祁】山海经(1.01)

我家笨蛋 @青萍之末 投喂我后的脑洞。她只是挖了个坑,我却开来了挖掘机……

普通人(?)姬x鬼仙祁 的小故事集(?)。


所爱隔山海,山海不可平。

 

一、婴哭

七月十五日,夜。

王小久打开收件箱里最后一份求职简历,粗略从头扫过,然后毫不犹豫地将它丢进回收站。

夜已深了,公司明天的面试名单还没有定下,王小久揉着已隐约显出乌青颜色的眼眶,长长叹了口气。

就在这时,她听见入户门外响起了一阵婴儿的啼哭声。

那哭声并不嘹亮,甚至可以称得上微弱,而且时断时续,声调还很奇怪。

就像是……一个断了舌头的孩子在哭泣。

王小久的脑海里瞬间浮现起近来新闻媒体大肆报道的“弃婴杀人案”,她攥紧手机,小心翼翼地走到门口,通过门镜紧张地朝外望去。

一旦发现有人在门外,就立刻报警。

她暗自想道。

然后她在门镜中,看到了一只荧绿色的眼睛。

 

01.

姬别情擦掉头上的汗水,有气无力地将脖子上的领带再次紧了紧。

这是他收到的最后一份面试通知,如果再搞砸,这个毕业季他不仅面临找不到工作的风险,助学贷款的还款可能性也将变得遥遥无期。

前来面试的人很多,等候队伍从公司走廊绵延到楼梯转角,一眼望不到尽头。姬别情已经等得两眼发白——他天刚亮就搭着第一班公交车赶到这里,一口水都来不及喝,更别提吃饭了。

面试大概是没希望了……

姬别情浑浑噩噩地打量着面试房间走出来的一个又一个应聘者,觉得脑子里的专业知识已经被时间和饥饿一点点擦去,只留下好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。

还不如直接晕过去,碰个瓷试试呢。

他边想边慢慢闭上眼睛,身体开始缓缓向后倒去。

然而下一刻,他却瞪大双眼,盯着房间门口说不出话来——

这次走出面试房间的人,竟是个道士!

一个很好看,很年轻的道士。

他戴着上清芙蓉冠,身穿霁色道袍,道袍下摆绣着两只翅欲飞的仙鹤振,身后还背着一个半人多高的粗布包裹。

他披散的长发乌黑浓密,瀑布般垂到腰际,可两缕鬓发却成了白雪一样的色彩。他的面容也如雪一般苍白冰冷,一双眼睛清澈明亮,整个人衣袂飘飘、遗世独立,在挤满苦眉愁脸的应聘者的狭窄走廊里,恍若天上走下的神仙,不染俗世的一分苦楚尘埃。

霁色衣角流云似的飘过楼梯转角,转瞬便消失不见,姬别情瞠目结舌:“这公司还招道士?”

排在他前面的人回过头,“你在胡说什么?”

姬别情眉头一挑,“刚才出来的人,不是个穿着蓝色道袍的道士?”

“还没面试你就疯了?”前面的人嗤笑一声,“刚才出来的,明明是个穿黑色西装的普通人!”

姬别情立刻不饿了,也不困了。

他只觉得脊背发凉。

他娘的——

他在心里暗骂。

又出事了。

 

姬别情走进面试房间的时候,已临近黄昏。

他努力让自己看起来端正稳重,可站在面试官桌前时,他只觉得自己像个木偶,被名为金钱的提线高高拽起,才勉强没有倒下。

面试官是位带着黑框眼镜的年轻女性,面色严肃身型瘦削,胸牌上印着“王小久”三个字。她透过厚厚的镜片饶有兴趣地打量了姬别情许久,最后将目光停在他的眼睛上,意味深长地道:“你的眼睛很好看。”

老子都快饿的翻白眼了,你哪里看出来的好看?

姬别情脸上端正稳重的表情更加僵硬了。

再说好看有什么用,你还想潜规则老子吗?

像是印证他的想法般,王小久低头在便签上写了些什么,然后绕过办公桌走到他面前,踮起脚尖将嘴唇贴在他耳畔,悄声道:“如果你想要这份工作,今晚十一点,到这个地方找我。”

她将便签塞进姬别情手中,向来严肃的面容上浮现出一个十分愉悦的微笑。

“你的面试结束了。”

 

姬别情浑浑噩噩走出公司大门,平生第一次在卖艺还是卖身的人生岔路口犹豫不决。

他打开手心里的便签,盯着上面漂亮流畅的字迹,深深地吸了口气,又深深地呼了出去。

别人看不见的道士,不按常理出牌的面试官,子夜的邀约……

上面任何一项出现在一个人的生命里,都可能是件要命的事。

他却在短短一天内全遇见了。

姬别情买了份鸡蛋灌饼,将借来的西装还给室友,然后掏出手机,把便签上的地址输进导航搜索栏。

他不喜欢惹麻烦,可麻烦总是招惹他。

但愿王小久家里有一顿丰盛的夜宵等着他,否则他卖艺卖身又挨饿,实在太吃亏了。

 

王小久家不仅没有夜宵,甚至连厨房也没有。

姬别情走进玄关后,入户的防盗门就凭空消失了,原本不大的房间弥漫着血红的雾气。四周墙壁布满了血指印,就像很多人被封在这个扭曲幽闭的空间里,急于爬出而不得其路留下的。

被血雾笼罩的前方,忽然传来了婴儿的哭声。

那哭声若隐若现,孱弱歇斯,仿佛一个被割断了舌头的婴儿,无力而绝望地哭泣哀嚎。

姬别情一只手插进裤子口袋,另一只手将棒球帽檐压低了些,朝哭声传来的方向慢悠悠走去。

他从玄关走进客厅时,哭泣的婴儿突然以凄厉的腔调惨叫了一声,随即无声无息。

血雾随着哭声消散了,墙壁也变得如刚粉刷过般一尘不染。月光透过玻璃窗,重新照亮了这间居所,也重新泼洒在客厅中央笔直站立着的道士的霁色衣袂上。

道士依旧穿着道袍,戴着道冠,只是手中多了一柄泛着湛蓝光芒的长剑。

他听见脚步声,转向姬别情的方向,点漆似的眸子里似是闪过一丝疑惑,又很快恢复成清冷淡漠的模样。

姬别情看看道士的神情,又看看他手中的长剑,欲哭无泪。

他现在无论是卖艺还是卖身都没用了。


就在这时,道士前进了一步。

姬别情后退一步。

道士又进了一步。

姬别情再退一步。

等道士迈出第三步时,姬别情终于不退了。

他不是不想退,而是已经退到了墙壁边缘,实在无路可走。

“这位兄弟……不!道长!!神仙!!!”姬别情后背紧紧贴在墙上,双手各提着一侧嘴角,挤出一个十分真挚虔诚的笑脸,“您大人有大量,放小的一马,小的一定早晚三炷香日夜供奉您!”

道士望着他,又似乎透过他望向不能留又不可追的远方。

远方有昙花一梦,也有终局归所。少年情思已成了隙中白驹,半世纠葛早做了石中星火。青灯古卷,西风白发,仙人棋局未终,人间俯仰却已千年。

世人皆言,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,道士却偏偏放不下那丝牵挂,弃了无忧仙境,奔向寂寂红尘。

于是,他负着华山巅千丈霜雪,负着黄泉路半句承诺,穿过生死与光阴,穿过相逢与别离,终换得一句轻唤——

“大哥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23)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